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仁和杯”研究生创新大赛“理论创新一”专场成功举办

 

“仁和杯”研究生创新大赛“理论创新一”专场成功举办

201444日上午9时至下午14时,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仁和杯”研究生创新大赛初赛“理论创新一场”在逸夫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本场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比赛主题是:传承尚学理论创新。

来自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以及广安门医院的46个创新项目参与了本场比赛的角逐。本场大赛邀请到了刘建平、李峰、田润平、马燕冬、李志刚、赵慧玲、杨惠民、钟赣生、赵琰9位教授作为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各学院的9位老师作为嘉宾评委,比赛由研工部陈静漪老师担任监督委员会组长。另外还设置大众评审团,由所有参赛成员及其亲友团担任。

为圆满完成本次创新大赛,基础医学院前期在学院领导和广大导师的支持下,按照研究生工作部的活动要求,积极培育本院研究生创新成果。同时,精心准备学院承办的分赛场,在各个环节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突出创新,鼓励创新,弘扬创新,积极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为提升比赛质量,基础医学院于43日中午在44教召开赛前培训会,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动员和培训,提示选手比赛时PPT汇报的形式和要点,并鼓励选手发扬学术争鸣的理念,在比赛中勇于展示自我,敢于深入讨论,形成师生互动的局面。

比赛现场,46位选手按照项目类别共分为6组,每位选手以PPT的形式汇报四分钟,专家评委分组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点评环节中,专家们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认可,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分参赛选手向专家提出疑问,专家和选手现场讨论,气氛活跃。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对话专家的环节,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拓展了学术视野。专家们在点评的同时,还围绕“创新”这一主旨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对于“创新”的理解,对于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及创新中要注意的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并揭示了中医药创新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们发扬创新精神、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经过5小时精彩激烈的比拼,各组选手都展示了各自项目的创新思想和核心内容,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过程中的“红心点赞”环节成为一大亮点,现场每个人都可将所发的两个“红心”,贴到“创新朋友圈”海报上支持的团队名字上面,并会跟据获得的“红心”数量,评出最佳人气奖。贴“红心”的现场气氛热烈。

本场大赛在营造勤于思考、勇于创造、深入讨论、师生互动的校园学术氛围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为我校研究生搭建“学校引导、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理论创新展示平台,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切实拓展他们勇于探索不被拘泥的思维模式,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理论研究与创新的能力。

撰稿人:甘秀伦刘士芳    审稿人: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