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行动表达济世之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刘羽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1月9日上午,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的大学生刘羽,在父母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完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9日上午,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璐、学生办公室负责人王媛媛和学办王一桐老师来到医院探望了刘羽同学,刘羽同学的家长和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老师杨秀岩一直守护在她身边。范璐老师进入采集室后,走到刘羽同学的床边,详细的询问了她目前的身体情况,并转达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亲切的问候,对刘羽同学救助他人的义举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和赞美。之后前来慰问的各位老师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刘羽同学在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的情况和未来恢复状况。

  刘羽是我校中医学院卓越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于2014年12月7日自愿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留血样进行HLA分型检测,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治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2016年10月17日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其HLA初配型与一患者相合、2016年12月17日高分化验与患者相合,12月25日体检正常。经过近两个多月的准备,定于2017年1月5日下午入住海军总医院,1月5日-11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此时为患者的最近移植期。刘羽同学的爱心善举将给这位白血病患者带来新的生命。刘羽同学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一名医学生对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崇高精神和伟大理想。

  这项公益事业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多家单位的共同参与才能得以圆满完成。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各个高校紧密联系,开展多次公益宣传活动,一直在为救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而奋斗着。“很多人认为捐造血干细胞要进行腰椎穿刺,其实,现在医学技术发达,可以通过注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捐献过程就像献血一样。”一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他同时也表示,希望通过公益宣传和科学知识的普及,能够让更多年轻人真正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号召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1484038414406011218.jpg

(中医学院  撰稿:王一桐  审稿: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