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新绿志愿者协会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自3月以来,中医学院新绿志愿者协会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合作开班,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在房山中学进行了8次义教、健康咨询活动。课程内容包括基础中药饮片辨识、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主题讲座及健康义务咨询活动。

111.jpg

  新绿志愿者协会严格选拔并培训讲师,并精心设置了教学内容。在中药饮片辨识部分,新绿志愿者协会独立编写了全面、系统、合理、精当的授课内容。每节课均由当堂讲师选出适合中学生使用了解的药材,让学生通过看、摸、闻、尝“四维一体”的方式正确辨认中药饮片,并使学生们了解其作用。课堂氛围认真而不失活泼,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系列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的反映给予志愿者们很大鼓舞,大多数同学都能准确无误地辨认出给出的饮片,并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能结合所学提出自己的观点。同时,新绿承办了穿插在课程中的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辅导讲座,讲座涉及青春期心理辅导、代茶饮和香囊制作三部分。讲座充分运用“讲练搭配”的授课方式,通过结合学生们日常生活的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动手乐趣。通过亲手制作香囊和茶包,学生们对其中所用的丁香、薄荷等中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青春期如何更好地关爱自己有了更多的认识。

2222.jpg

  本系列义教活动圆满完成,使双方都受益良多。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学生们对于中药有了大致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新绿志愿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寓教于学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志愿者工作经验,更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充分响应了国家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复兴传统文化的号召,并取得初步的成果。此次活动结束之后,新绿已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确认合作,为即将开展下一学期的中医知识教学做准备,以期达到互利共赢的更佳合作。

(中医学院  撰稿人:葛媛莎,高鹏  摄影人:周心蓓  审稿人:范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