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中医房山校地共建项目“中医药文化实践课程”正式启动

 

  10月10日,由中医学院、新绿志愿者协会与房山区官道小学共同承办共建项目—“中医药文化实践课程”正式启动。中医学院遴选多支讲师团队,前往官道小学所属中心小学、良乡六中、西石羊完全小学,为四、五、六年级共计480名同学开展八个主题的中医药实践类课程。学生将从课程中丰富中医药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并得到德育培养。此外,我校承包了官道小学的中医药文化角和图书角,展示中医药相关教具、模型、饮片等,并为其募捐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中医药书籍。

  本次成功举办了艾条制作课程,主要包括艾条的分类、原料和疗效,艾条背后的历史和艾条蕴含的中医学思想。艾灸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中药外治法,可温经散寒,行气血,适用于受寒后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颈椎病等症。让大家熟悉并亲自体验制作艾条,过程中学习到合作的意义,在团体中互信帮助的重要性,并从其中感受到团体合作,互帮互助的快乐。儒家思想的“仁”即可在同学们的合作之中体现。同时在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能够培养同学们不怕困难,勇于解决困难的精神。

合集.jpg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开展以下七个课程:可了解丸剂的优点的山楂丸制作;制作并品尝自己的代茶饮;了解制作膏药的中药材的膏药制作;熟悉并亲自体验药膳制作的尽善尽美;认识并了解香囊大致功效的香囊制作;了解中医时令季候应五季思想的枣泥山药糕;知道选材用药的道理的中药贴画。

  项目获得了三个校区领导的一致好评。各个校区领导均表示很期待后续课程的开始,并将课程纳入该校的校本课程。文化角和图书角的布置也在精心准备中,力求让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小学生的视野。

1.jpg

  中医学院

  撰稿人:高颖筠、高鹏  摄影人:团队成员  审稿人: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