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召开开学典礼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20年9月11日下午,中医学院顺利召开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院长李峰、党委副书记赵建磊、副院长郑丰杰、副院长费宇彤、副院长王勇应邀出席。学办、教办、研究生培养办全体老师、新生班主任以及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共计800余人参会。主会场设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357室,8个教室同步转播。大会由学办王亚飞老师主持。

1.jpg

  首先,赵百孝书记代表学院欢迎2020级全体新生的到来,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一要求,对学生们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是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第二是踏实努力,认真学习,掌握良好学习方法,强化终身学习意识;第三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学经典,背经典的同时,要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观念,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第四是身心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利用一日之晨学习背诵,加强锻炼,保持强健体魄。

  随后,李峰院长再次向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师兄的身份对新生们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是自新,在新知识、新老师、新环境面前快速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新认知、新方法、新理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第二是自强,将追梦路上的绊脚石转化为踏脚石,接受失败并能从中学习成长;第三是自立,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学会策划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的主人;第四是自信,敢于请教别人,敢于学习进取,放飞青春,圆满梦想。

  费宇彤副院长对疫情过后来到北中医的第一批学子表达热烈欢迎。她指出疫情期间中医药发挥了其独特魅力,为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肯定了大家对学习中医知识的坚定信念,并对莘莘学子表达了殷切期盼,希望大家勤求学,博纳采,厚己德,济众生。其后,费院长介绍了新版培养方案下本科教学体系的改变,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全方面发展,鼓励新生努力实践,引导学生从古圣先贤的角度思考问题,认准人生方向,努力学习,牢记使命,实现梦想。

  郑丰杰副院长对历经困难考入北中医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福大家在北中医启航梦想。他针对新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如何在毕业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并建议研究生和导师多多沟通,做好学术,用心规划和经营自己的人生;第二是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时间,并祝福大家在大学里收获知识,收获智慧,收获爱。

2.jpg

  王勇副院长指出,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会,学子们要多了解国家政策,同以新思路、新方法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一样,承担起传承创新中医药的时代责任,在最好的中医药大学最好的中医学院中做最好的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赵建磊对我院2020级新生在入学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服务吃苦精神表示了充分肯定。赵书记以高中与大学中学习生活的不同为切入点,对新生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时刻准备好,勇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做好人生规划,做中医药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医博士班王潇璐同学代表2020级新生发言,表达了考入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的激动之情,并以话语勉励广大中医学院的学弟学妹,传达了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的鸿鹄之志。

  最后,中医学院各办公室老师就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教学办公室丁苗老师、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张杰老师为新生介绍了我院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工作的基本情况,为新生们答疑解惑。

  新生入学教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新生们带着学院领导、全体教师的期望和祝福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中医学院

  撰稿:王艺真、宋薇薇  摄影:王子琪  审稿: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