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医学院青马初级团校骨干培训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实施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传播党的声音,夯实青年信仰,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引导广大学生干部健康成长,选拔和培养一批把握时代主题、堪当时代重任的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发展好、落实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同时引导青年团学干部学习和掌握最新团学动态,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形成基本团学工作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掌握团学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团委陆续开展三场青马初级团校骨干培训沙龙。

  中医学院青马工程初级团校骨干培训沙龙第一场由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石森老师就“人际关系”这一主题与学生干部们交流分享。首先,石森老师以小游戏的形式,引出如何与陌生人交往与如何与熟人交往两大交际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互相分享自己在人际交往方面的经验。紧接着,石森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目前大学生的人际关系现状,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现象的原因。在互动讨论中给予解决人际交往困境的方案。最后,石森老师鼓励学生干部们提升自身人际交往能力,构建起与同学们良好的社交关系,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第二场骨干培训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利老师和招生与就业处夏晶老师与学生干部们分享交流。首先,王利老师给学生干部们讲述了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创新创业的目的、创新创业的特点及其成果转化。随后,王利老师就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创业进行详细地讲解,分别从国家政策、文化基础、科技资源和卫生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新式人才分类培养目标:更加人文、更加经典、更加实践、更加现代、更加国际进行系统性分析,并用实例加以补充。此外,夏晶老师详细介绍了较为知名的大型创新创业比赛,并强调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素质二者缺一不可。夏晶老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鼓励其发现生活中的问题,抓住创新的灵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明方向。

  第三场骨干培训由校团委书记宋珊珊老师、中药学院辅导员王硕老师就学生活动如何组织开展与同学们进行分享。首先,宋珊珊老师就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学生活动要强调学生主体,鼓励引导学生筹划、组织、参与、评价学生活动,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强调形式要多样,要通过多样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学生生活、营造和谐氛围;强调价值引领,要通过学生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思想格局。王硕老师提出学生活动要精益求精,注重策划组织安排、注重细节落实到位、注重反馈评价思考,让学生活动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强调学生骨干要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提升自身能力,获得广大学生的信任。最后,宋珊珊老师和王硕老师就学生活动的内容形式、困难挑战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鼓励学生干部们迎难而上、扎实努力,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

  三场骨干培训不仅全面地培养了学生干部们的工作能力,规范了骨干班成员的行为和思想,更体现了中医学院团委对学生干部培养的重视,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医学院青马初级团校骨干培训将继续开拓创新各项活动,担当新时代青年人才使命,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213485383bf9d0d7f6c7a9f8d7bac4.jpg

  中医学院

  撰稿:张阳阳、刘冬杪  审稿:赵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