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金星凌日”观测活动

 

6月6日上午6时30分至12时30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于蝙蝠亭下成功举办了世纪奇观——“金星凌日”观测活动。

 

“金星凌日”是金星直接从太阳前方掠过,太阳、金星、地球三点连成一线。从地球上看,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一样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发生原理与日食类似,因此,金星凌日又有小日食之称。金星凌日以两次凌日为一组,间隔8年,但是两组之间的间隔却有100多年。21世纪的首次金星凌日发生在2004年6月8日,这一组发生于2012年6月6日6:09。再下一次将是2117年和2125年间隔105年。为把握此次难得的机会,给广大师生以亲历体验天文观测的乐趣。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精心为全校师生设置了一个观测站。观测站架设两台望远镜以供观测,并为同学详细讲解了有关本次天文现象的相关内容。

 

观测现场吸引了众多老师、同学前来观测,亲身体验了这一天文奇观带给我们的惊喜。   本次活动得到了基础医学院院办、学办老师的大力支持,并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古代名医更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以为在校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倪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