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药用植物与人类健康专题研讨会”

 

623日,“药用植物与人类健康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逸夫馆报告厅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和北京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并得到了校研工部和中医药博物馆的大力支持。

 

  活动包括学术报告和参观学习两部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标本馆馆长张继主任药师作了题为“全国中医药发展史及市场概况”的报告,其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药材市场发展史,并论述了中药材常见伪品的概念,以生动形象的子说明了非正品、掺伪品、伪制品等当前常见伪品。我校胡素敏教授作了题为“中医传统食疗与健康”的报告,该报告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详细介绍了中医食疗的概念、指导思想、食疗原则,如何根据四季气候特点的不同、个人体质的不同选择相应的食疗方法,还介绍了常见病的食疗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刘全儒教授作了题为“怎样识别身边的药用植物”的报告,刘教授首先从识别植物的重要性、技能技巧、需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几方面介绍了药用植物分类的基础知识,并以数十种常见药用植物为例讲述了识别要领。会后,北京植物学会会员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

  本次研讨会以为树立科学的中医药理论和方法提供科学根据,开展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和学术争鸣为宗旨。学术报告涉及药物的识别、药材市场发展史、中药伪品和中医食疗,选题精当,内容丰富。活动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虽是端午佳节,报告厅内仍座无虚席。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药用植物的识别、中药伪品和中医食疗有了更加全面而细致的认识,对中药的认识也更为丰富。

基础医学院 付帮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