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位专家助力“仁医工程”博鳌高峰论坛,为基层中医药发展贡献北中医力量

 

  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第四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在海南省博鳌隆重举行。1537165235928090895.jpg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文武副巡视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刘保延会长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医院、高校等单位近百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医学院教授、首都国医名师郝万山教授、张保春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我校多名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优秀基层医生代表。

  大会上,郝万山教授作题为《舒达少阳治百病》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疾病谱和死亡谱发生变化,疾病谱由原来的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不良性疾病,转向现代社会的由于精神压力和内在的情绪等因素导致的心神性疾病和精神性疾病为主。”进而阐述了天地之少阳、人体的少阳、从抑郁症治从少阳等问题;张保春教授作题为《中医思维指导下的妇科病症辨治》的主题报告,从研读中医思维、中医思维特点、妇科病症辨治等方面进行阐述,为基层医生提供了西学中的临床思维路径和思考模式,有利于提升基层医生中医辨证论治的能力。

  此外,我校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东直门医院李曰庆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委员,是专委会开展的“仁医工程”系列活动的牵头人。据悉,专委会目前已建立起基层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长期有效的培训体系,并基层建立多所适宜技术交流基地,在多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建立了培训基地,通过在基层培训中医适宜技术,提升基层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专委会王保安秘书长在论坛期间的“全国基层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经验交流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重点讲述了专委会下半年工作重点。

  中医药适宜技术专委会,凝聚了我校多名专家心血,旨在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工程做出了重大贡献,促进了基层中医药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了“健康中国”目标实现。

  中医学院

  撰稿人:朱勇、高鹏  审稿人:孙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