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疫病中医药医疗救治知识技能专项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地区医务工作者疫病中医药救治水平和服务质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次培养基地于2020年11月27日至28日举办了“疫病中医药医疗救治知识技能专项培训班”。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副院长郑丰杰出席开班式,来自京内128家中医医院的1800余名骨干学员参加培训。

1.jpg

  开班式上,陶晓华副校长致辞。陶校长指出,新冠肺炎中医诊治方案第一期培训班获得了领导、授课教师和学员的多方肯定。本期培训针对北京二级及以上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等科室,聚焦疫病中医药救治技能专项培训,强化疫病防治队伍建设。在前期基础上,新增循证、护理、针刺等内容,更加有针对性提高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能力。

  本期培训班采用线上学习的形式,特邀从事呼吸、感染、温病学、循证等专业知名专家及国家援鄂医疗队临床专家授课,在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共组织了8次线上研修。叶永安书记首先就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征、诊疗概括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一线抗疫经历讲解了中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和分期治疗;王宪波主任带来了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和重症预警专题讲座;刘景源教授介绍了温病与伤寒在本次疫病中的应用情况;王玉光教授讲授了新冠病毒中医临床证治研究的回顾和展望。从经典到临床,从理论到实践,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诊治和其他疫病救治中的重要作用。费宇彤教授从循证医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临床研究科研设计的常用类型,刘宁教授带来了针药并用辨治新冠肺炎思路的专题讲座,李侗曾教授则分享了2020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张春花教授讲授了新冠肺炎的中西医护理要点和体会。立足自身学科角度,专家们与学员们就科研设计、针灸、护理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对疫病救治知识全方位的分享,提升医护工作者疫情应对能力。

2.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度重视,总结第一期培训班的宝贵经验,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特邀专家授课,与学员们及时沟通反馈,最终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今后,基地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临床相结合,推出更加丰富的培训课程,助力培养中医药高层次人才。

  中医学院

  撰稿人:王亚飞  审稿人:郑丰杰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