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医康复理论与诊疗新进展学术交流与培训会召开

 

2011年10月29日, 由中国残疾人康复学会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主办的中医康复理论与诊疗新进展学术交流与培训在我校举行。参会人员有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冯彦侠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峰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研究所副所长徐世杰研究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信息研究所所长邱卓英研究员、《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杂志编辑部张爱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赵吉平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陈之罡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周斌主任,以及相关领域的临床工作者、青年教师及学生。会议由徐世杰研究员主持。

首先,由冯彦侠秘书长致辞。冯秘书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康复事业今年来的发展并肯定了中医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本次学术交流具有切实的意义。然后,各位专家根据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李峰教授从中西医康复医学的概念、溯源、内涵、评价等不同层次深入探讨了康复医学的发展概况,详细讲述了中医康复评价体系与治疗原则等。邱卓英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在康复中的应用情况。张爱民主任则从近年来康复文献的发表情况出发,探讨中医康复的发展概况。赵吉平教授就针灸治疗中风后关节活动障碍问题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并向大家介绍其自身临床经验。陈之罡主任总结了博爱医院中医科多年来在康复领域的治疗经验,针对不同的疾病,从临床角度探讨了中医康复疗法的应用情况。周斌主任详细分析了姑息疗法及癌症疼痛的治疗问题,在分析近年来姑息疗法的发展概况及西药治疗癌症疼痛弊端的基础上,认为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疗法具有较大的优势,并提出癌症疼痛的治疗将会是中医康复今后需要关注的热点之一。

最后,主持人徐世杰教授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认为二位专家的报告很精彩,启人深思发人深省,使参会人员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有利于康复疗法在临床中的开展和应用,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后受益匪浅,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探讨。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毛萌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