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藏医对糖尿病的认识与治疗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学术节基础医学院分会场系列报道:藏医对糖尿病的认识与治疗

2011年11月8日(周二)晚6:00,基础医学院中国民族医药学教学组邀请到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所长仲格嘉藏医主任医师来到我校开展讲座。讲座由中国民族医药学教学组负责人马淑然教授主持,题为《藏医对糖尿病的认识与特色治疗》讲座在逸夫馆一层会议室进行,吸引了中医基础医学院及科研中心等的百余名青年教师及学生前来聆听。

来自西藏的仲格嘉藏医主任医师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藏医院科研教学处处长,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藏医糖尿病重点专科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藏医临床和科研工作,先后师从西绕加措、加羊加措、慈智加措、加羊尼玛等名老藏医药专家。擅长治疗糖尿病、肠胃疾病,小儿消化不良,神经衰弱等各种疑难杂症。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多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著作7余部。

仲格嘉藏医主任医师从藏医对糖尿病的认识、引起消尿症的原因、消尿症的分类及主要症状、糖尿病尿诊及治疗进行阐述。指出糖尿病是水土之性的“培根”与脂肪过盛未能化为人体所需之精华而被混入尿液,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引起的疾病。本病可以分为“培根”、“赤巴”、“隆”型三大类,并从尿诊进行诊断,最后提出总体疗法和分期疗法。

很多疑难杂症往往是西医无效后、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效果不佳后,才转为藏医治疗,这些病程时间长、病变复杂的久病、难病通过藏医学的治疗往往能起到奇效。尤其藏医学对饮食的控制、运动、起居的调节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藏族人的心静身动、环境良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养生方法。

与会师生给予了讲座极高的评价。本次讲座为我校师生开拓了医学思路、拓展了眼界、丰富了医学知识。换个角度看疾病,藏医学这朵医学奇葩绽放的奇异色彩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我校师生对藏医药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会后,同学们怀着对藏医浓厚的兴趣,对藏医学的南方派和北方派以及对赤巴期的治疗的细节问题提出了相关问题。最后,藏族博士为仲格嘉藏医主任医师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以示敬意和感谢。

(基础医学院撰稿人:李彦军   摄影:杨阳蒲晓田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