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双语(英语)教学师资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行

 

为了不断探索中医学双语教学模式,提高中医学双语教学水平,促进中医院校对外交流方向中医人才及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系国家双语示范课程“中医诊断学”课程组(负责人:王天芳)联合针灸推拿学院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经络腧穴学”课程组(负责人:赵百孝)、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文学院及国际学院,于2011年11月19-20日举办了2011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学双语(英语)教学师资培训班”。90余名参会代表来自我校及北京、河南、山东、上海、云南、天津、江西、山西等地多所高校、研究所、医院。参加开幕式的领导有教务处负责教学质量工程的闫永红副处长,基础医学院贺娟副院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唐民科副处长,人文学院都立澜副院长,国际学院贾德贤副院长。开幕式上,贺娟副院长代表基础医学院致辞,闫永红副处长代表教务处介绍了我校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的2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15位长期从事中医药双语(英语)教学及中医英文翻译的专家、学者作为师资,分别从中医学双语(英语)教学模式、思路与方法介绍,中医各学科相关术语的翻译及应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针灸治疗学、刺灸法等学科英语授课示范,海外中医教育现状、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四个专题进行介绍及研讨。中方专家有资深中医翻译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专门委员会首席顾问、人文学院方廷钰教授,国家双语示范课程中医诊断学课程组负责人王天芳教授,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经络腧穴学”课程组负责人赵百孝教授,国际学院副院长贾德贤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孙广仁教授及基础医学院的王彤教授、杨勇副教授,针推学院的王燕平副教授和马良宵副教授。来自美国的6位专家分别是纽约中医学院的院长陈业孟教授和行政总监JAMES . BARE教授,美东中医学会会长李永明博士,纽约整脊学院中医系的张群策教授;和平中医学院的郑欣和李蕙教授。他们中既有美国本土的中医教育专家,也有具有中国中医教育背景的美籍华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将中医学英语授课的模式、方法及经验与学员分享。

在培训班的闭幕式上,JAMES BARE教授就几门英文示范课程的讲授做了点评,方廷钰教授就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做了总结性发言。

通过对学员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学员们对讲授内容、教学计划安排等很满意。通过此次培训,学员反馈内容充实,获益匪浅,并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

(基础医学院 撰稿人:薛晓琳 吴秀艳   审稿人:马燕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