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18温病学专题讲座

 

 

课程名称:温病学专题讲座

学时:60

主讲老师:谷晓红 教授,宋乃光 教授,李刘坤 教授

授课对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期末成绩+温病学学术论文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解温病学家叶天士和薛生白的论著《温热论》和《湿热病篇》。《温热论》专题讲座以条文为主线,介绍叶氏主要的学术思想,主要包括:温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卫气营血理论,温病与伤寒之异,温病诊断学的内容,妇人温病的证治特点等,并结合不同注家的解释,列举实例进行分析阐述。《湿热病篇》专题讲座以湿热病证辨治为主线,以薛氏46条为蓝本,主要介绍薛氏的学术思想,详细讲解《湿热病篇》论述外感湿热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辨证治疗。该讲座把薛氏46条和吴鞠通对于湿热病证的论述,按照病证进行梳理,分为“湿热病证辨治概要”、“湿热证喘咳辨治”、“湿热证痉厥辨治”、“湿热证呕吐辨治”、“湿热证热痞辨治”、“湿热证身重身痛的辨治”等专题内容。

基本要求:要求掌握叶天士《温热论》和薛生白《湿热病篇》主要的温病学学术思想。重点掌握和理解《温热论》和《湿热病篇》的相关条文,并对重点条文进行记忆,能够使用叶氏和薛氏的学术思想对临床温热类、湿热类外感病或相关热证进行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