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43临床流行病学

 

 

课程名称:临床流行病学

学时:54

主讲老师:刘建平、陈薇、费宇彤、刘兆兰

授课对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考核方式:采用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的方法。考试成绩占60%,平时成绩占40%。平时成绩包括课堂回答问题10分,平时作业30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共分十七章节,分别介绍了临床流行病学的概念和原则、临床科研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诊断试验的评价、临床疗效和预后的评定、病因和危险因素的调查方法、临床科研中的偏倚识别和控制方法、统计方法的选择和解释、卫生经济学、生命质量评估及临床决策分析等。此外,本课程还侧重中医临床疗效评价相关的设计要点,针对中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中遇见的问题,满足中医药研究生开展研究的需求。课堂中运用实例讨论,采用讲授法和分组讨论以及问题引导的互动式教学(Problem-based leaning, P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既可以为学生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又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实际的科研操作能力。

基本要求: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和应用,可以培养和启迪中医研究生的科学思维,使研究生能够正确地运用科研设计的方法和手段,回答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为从事临床医学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与方法学基础。

主要章节:

第一章 临床流行病学概论

第二章 临床流行病学原则,常用方案及偏倚

第三章 横断面研究

第四章 病例对照研究

第五章 队列研究

第六章 病因及危险因素研究

第七章 诊断及筛查试验

第八章 RCT (一)

第九章 RCT (二)

第十章 病例报告及病例系列研究

第十一章 严格评价 (一)

第十二章 严格评价 (二)

第十三章 中医生活质量评价

第十四章 疾病负担与卫生经济学评价

第十五章 中医药临床研究的方法学挑战

第十六章 中医症候研究

第十七章 中医临床科研的选题、立题和论文撰写